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三尖瓣膜逆流要不要修補?

二尖瓣膜狹窄或逆流的病人,很多有合併三尖瓣逆流,造成肝腫脹,腹水,食慾差,下肢水腫等徵狀。


問題一:三尖瓣膜逆流嚴重嗎?
根據超音波檢查,三尖瓣逆流可分為(1)無 (2)輕度 (3) 中度(4)重度。研究顯示,中度和重度的三尖瓣逆流,確實會降低病人的存活率。
說明:中度及重度三尖瓣逆流減少病人存活率
問題二:此等三尖瓣膜逆流要換瓣膜還是修瓣膜?
一般而言,這種跟隨二尖瓣膜疾病而來的三尖瓣膜逆流,多是因為右心擴大導致三尖瓣環擴大,而產生三尖瓣逆流(密合不良),瓣膜及腱索無結構上損壞,所以施予三尖瓣膜修補即可。
說明:三尖瓣環擴大導致瓣膜密合不良(逆流)
問題三:哪些情況宜加作三尖瓣環成型術?
一般的共識,(1)重度三尖瓣逆流者,(2)中度三尖瓣逆流,合併心衰竭,術前肺動脈高壓,(3)右心室直徑以心超測量超過40mm者。


相關閱讀:
心臟瓣膜知識網: 心衰竭分類:紐約心臟學會心臟功能分類(NYHA)
瓣膜知識網: 別等太陽出來才找腳架--二尖瓣逆流的手
心臟瓣膜知識網: 腱索斷裂和二尖瓣逆流

 參考資料:
愛德華生命公司教育網頁

8 則留言:

  1. 虞醫師你好
    我今年42歲,需要置換二尖瓣。醫生建議我換自費牛瓣膜,說可以用25年,醫學進步以後再用心導管就可以置換二尖瓣。
    我有三個問題想請教虞醫師
    1.如果是你,你會建議我用機械瓣或牛瓣?理由是什麼?
    2.牛瓣膜真的可以用25年嗎?
    3.依你的了解,一二十年後真的可以普遍用心導管就可以置二尖瓣嗎?
    謝謝你
    心慌的陳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未來的事真的很難預測,對吧。所以我們要關注“現在”。
      以現在的醫學資料看來,如果您42歲選擇生物瓣,大約10-20年後必須有“再手術”的預期和決心,中間的好處是不必長期吃抗凝血劑,生活飲食(喝酒)較自在,瓣膜喀喀聲較小。當然,機械瓣是一個不錯的選項,耐久(30年以上),但就是有前述麻煩。
      以上給您做參考。若有近一步疑問,歡迎來我門診當面討論。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你好
    請問"再次手術"的風險是否是第一次手術的好幾倍?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虞醫師您好,
    我父親今年72歲,因二三尖瓣逆流甫於6/20於它院進行完瓣膜修補手術,同時完成冠狀動脈左前降支鈣化處之繞道手術,以及迷宮手術,手術順利,目前在加護病房。然自術後我父親就一直覺得虛弱,意識清楚但大多時間都閉目休息,叫他會回應,答完就閉眼休息,也沒力氣進行吹氣練習。想請教醫師,有哪些原因可能會導致我父親這樣的狀態?真的令人相當憂心。
    先謝謝醫師您的耐心回覆
    Best Regar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
      醫療情況依病人體質及手術狀況,所以恢復期亦各有不同。建議詢問主治醫師前面的相關問題,以及後續的照護,復健,及營養等治療計畫。
      祝安

      刪除
  4. 好的,感謝醫師您花時間耐心回覆。
    祝您 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