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二尖瓣逆流:修瓣膜還是換瓣膜?

這個問題就像『蛀牙要修還是要拔』一樣,有很多的病情和病人身份上的考量,很難一言以蔽之.但一般而言,大部份調查顯示,瓣膜修補後的優點多於瓣膜置換.



優點一:較低的手術死亡率
優點二:較佳的左心室收縮功能改善
優點三:較低的十年死亡率

這些有點究竟是來自『瓣膜修補』本身或是『瓣膜本身代表的醫療品質』則多有爭論,但不論如何,這就像一家標榜『米其林三星級』的餐廳,它應該是結合多面向的服務(燈光好氣氛佳食材優等等),讓客人得到他理想中的餐飲服務.所以,一個樂於提供『瓣膜修補』的醫院能提供病人期待的醫療需求,是一個合理的推論.美國心臟學會也建議瓣膜修補建議在『較有經驗』的醫院進行

但是,不是所有的瓣膜都可以理想的被修補,這得根據瓣膜的『病變』來決定
.傾向於『瓣膜修補』的病灶包括:
1.     瓣葉和瓣環少有鈣化.
2.     二尖瓣葉脫垂的區域少於葉片的三分之一
3.     瓣膜逆流肇因於瓣環擴大.
4.     瓣膜逆流肇因於瓣葉破洞.
5.     瓣膜逆流肇因於乳突肌部分斷裂.

傾向於『瓣膜置換』的病灶包括:
1. 瓣葉和瓣環嚴重鈣化(註:多屬風溼性心臟病).
2. 二尖瓣葉脫垂的區域超過葉片的三分之一(註:隨著手術技巧進步,大範圍瓣葉脫垂現在也可以修補成功)
3. 鍵索或乳突肌變形或鈣化.
4. 乳突肌完全斷裂.


相關閱讀:
人工瓣膜一覽表
別等太陽出來才找腳架--二尖瓣逆流的手術時機
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分類』

 參考資料:

17 則留言:

  1. 虞醫師 您好
    我今年34歲,本身患有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
    以下是我最近照心臟超音波的一些數據,不過我看不懂
    (2011/11/14)severe AR,LVIDd=65mm,LVIDs=43mm,LVEF 53%,
    (2012/6/28)AV prolapse,moderate AR,LVEF 55%,LVIDd/SDd:57mm/38mm,aortic root 41mm

    我想聽聽您給我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 ben先生/小姐:
      衛生署規定網路上不可討論醫療細節,所以我也不可在此地替你『看診』.不過從你兩次的超音波來看,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因為以你的年紀來看,心臟已經擴大了.當然,還要配合你的生活狀況而定.
      希望你到我的門診就診,你可以點右邊那張大頭照進去掛號.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 你好,
    我今年34歲,多年來一直都有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問題。最近一次經心臟內科醫師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目前已經是中重度的閉鎖不全,且心室已經有擴大的現象。他建議我會診心臟外科醫師,看是不是需要做主動積極的治療。

    目前我一共求診了四位心臟外科醫師,他們都認為積極治療對我會比較好,手術方式為針對脫垂的後葉作瓣膜修補。但手術方式有兩種建議。第一種是由側胸開口的內視鏡微創手術。第二種是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微創手術。

    想請問一下虞醫師,這兩種手術方式對於瓣膜修補的成功率以及風險是否有差異?完成之後的效果是否會有不同?聽說台大也有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瓣膜修補,不知道是否能提供這方面的經驗做為參考?感謝!

    回覆刪除
  3. 醫生您好
    微創與傳統瓣膜置換術的比較,微創就只有比較好沒有其他風險嗎?二尖瓣有閉鎖不全,去看過都說需要動手術,但是不知要選擇哪種手術較安全,(包含術後併發症等),在google搜尋過都是說微創比傳統手術好,不知道相關到底真實度有多少,所以想請教一下醫師您
    還請您解惑,感謝

    回覆刪除
  4. 虞醫師,您好:
    我哥哥因為二尖瓣膜嚴重鈣化引起中風,有腦水腫、肺水腫和腦血塊現象。目前在等待血塊及水腫溶化,以便開刀。請教醫師,這種狀況,開刀的選擇性有幾種?是一定得用傳統開刀法,還是微創、導管或達文奇機器手臂開刀法都可考慮?

    回覆刪除
  5. 您好:
    腦出血後大約要等6-8週再開心手術,除非病況緊急。手術的方法則可以多方考慮,各有優缺點。關鍵點應在“鈣化”程度。
    (因為我沒有當面了解/診斷令兄的病情,所以不能做個人化的建議,請見諒)
    祝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你們應該先和目前照顧你們的醫師直接討論治療方針,醫病關係最重要的一環就是“互信”。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非常感謝您的回答。這網頁不太穩定,我留了幾次言,都消失了。希望您能看見我們的感激,謝謝您提供這個心臟瓣膜知識網。

      刪除
  6. 虞醫師你好
    我是已經做過二尖瓣膜修補的病患主因是乳突肌部分斷裂造成二尖瓣重度閉鎖不全,術後和我的主治醫生詢問過這樣手術後是否可以把自己當作正常人,我的主治說只能算是從重度的等級減輕成輕度等級,不能視為跟一般正常人一樣,而我也在同樣的心臟病友口中,聽到有些修補後幾年後又要動置換手術,
    想請問醫師您有何建議或資訊適用於心臟手術後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方面需注意的資訊能提供,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虞醫師你好,
    父親今年63歲,2013年時於三總做過二尖瓣膜修補術,術後恢復良好!但最近發現他雙腳非常腫且睡覺時需墊三個枕頭,感覺很喘!行動上算正常,相較術前還算OK.

    請問是不是瓣膜修補後,過一段時間仍然會退化脫垂? 如此他能僅靠藥物嗎?還是須在一次開心?

    去年超音波報告 心臟功能52%

    麻煩虞醫師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虞醫師您好:
    今日母親在台中榮總確診為心臟瓣膜鈣化所造成之中重度閉鎖不全和主動脈狹窄(1.4cm)醫師建議採用TAVI手術。
    去年母親兩度開刀脊錐與髖關節,目前還在恢復中,行動已大不如前,心情沮喪‼
    雖然TAVI是很先進的醫療技術但依資料顯示術後約6,7年仍有再次更換的需求,還有死亡率仍有10%,以生活品質而言。
    想請教虞醫師:
    1.母親這樣情況您還會建議動手術嗎?
    2.如果不手術只服藥一般可以生存多少期限呢?
    謝謝您百忙中回覆!

    回覆刪除
  9. 補充~母親今年79歲,去年10月開髖骨還在恢複中,目前是氣喘和肺積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VI目前是針對不適合以開心手術進行的病患。至於適合與否,需經兩位心臟外科醫師簽署同意。
      我因爲沒有實際看到病人,實無法診斷(不然就犯法了),你可以請貴院的心外醫師會診並說明。或者,你們可以到我門診來。
      祝安

      刪除
  10. 虞醫師您好: 太太4,5年前因為心雜音到醫院檢查, 診斷為二尖瓣膜閉鎖不全(重度逆流), 因為害怕開刀, 我們選擇觀察, 心臟內科醫師也開藥控制(降血壓), 半年做一次心臟超音波檢查, 6月的檢查發現心臟有變大, 心跳開始出現輕微不穩定, 現在在進行手術評估. 想請教虞醫師, 達文西系統輔助開刀的效果是否會比內視鏡手術更安全可行? 所謂的放大視野跟精密手臂對於瓣膜的修補有沒有幫助? 達文西手術需要較長手術時間, 安全上有沒有顧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各有優劣,須考慮下列各項:
      1. 能完成計畫之步驟(換瓣膜,修瓣膜,心律不整手術)
      2. 體外循環心肺支持充分足夠
      3. 經濟考慮
      4. 執行醫師經驗與偏好
      您可以當面請教您的主治醫師,再做出決定。
      祝安

      刪除
    2. 感謝虞醫師百忙中回覆,非常感謝。

      刪除
  11. 虞醫師您好,

    我父親2/3尖瓣手術後已過了快1.5個月,主刀醫師當時仔細叮嚀,一定要勤做吸球練習。然而我父親(72歲了)總是說很累,有一搭沒一搭地吸,目前還是只能吸起2顆。想請教醫師,若我父親還是這樣怠於練習,會不會沒多久肺部就只能這樣,再也無法擴張回正常大小了?若如此,會不會有嚴重的後遺症?

    祝 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