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大豆異黃酮與抗凝血劑warfarin

門診一些服用抗凝血劑(可邁丁,warfarin, coumadin)女性病人,忽然PT/INR降低,怎麼問『吃中藥』『吃西藥』都問不出來,後來問到『營養補充品』才赫然發現『大豆異黃酮』這一味。



『大豆異黃酮』是現在當紅的營養補充品。因為含女性荷爾蒙estrogen,所以號稱『熟女保養聖品』,用來減緩『停經症候群』或者讓皮膚水噹噹。但是,要注意,它可能會抵消warfarin的抗凝血功效。

Estrogen又名『雌激素』,是女性重要的荷爾蒙,主要是用來治療中年女性停經後的症狀,如頭痛、失眠、性慾改變、熱潮........。但是estrogen確知會強化凝血功能,造成深部靜脈血栓甚至肺動脈血栓。(還記得吃避孕藥恐導致靜脈栓塞這類的報導吧。)所以,再強調一次,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的病人,同時使用『大豆異黃酮』這類的『藥品』或『營養補充品』來調經或是美容,要小心抗凝血強度不足。


筆者記得曾經在門診看過使用『胎盤素』的warfarin貴婦, PT/INR一直偏低但有時又會竄高,我猜可能也是『雌激素』惹的禍吧!


相關閱讀:
避孕藥與胸痛、腹痛、腿痛或呼吸短促
抗結核病藥物“立復黴素“造成的皮下出血
人蔘雞湯和茶葉湯


參考資料: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您知道在吃可邁丁及奎寧的病患能不能吃"船井"超纖錠這種減肥藥,船井是說這種纖錠是天然的,另一種魚油有吃可邁丁的人就不能吃,但這種超纖錠可以吃,您知道到底能不能吃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以下是船井網店提供的主成分說明: 昆布複合石榴(專利Xanthigen享受配方)、葫蘆巴籽、瑪黛茶(專利Finomate綠瑪黛萃取物)、牛乳蛋白水解物(含AX3胜)、瓜拿那、透納、維生素B1,請醫師幫我看看,這個控制飲食的藥(食品),我能吃嗎…我很想試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3. 『可邁丁及奎寧的病患能不能吃"船井"超纖錠這種減肥藥.....』
    難倒我了。可寫信去問『製造商』。一般減肥藥如果是纖維類還比較安全,但『大量』一樣會影響其他藥物吸收代謝。如果是有『興奮劑』成分的,怕心律不整加劇。它的專利配方是什麼,我不了解。
    政府有規定,網路上『不可問診及治療』,我也無法對『單一藥品』加評論。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