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測量抗凝血強度也有『得來速』

從以前到現在,服用warfarin (coumadin,可邁丁)的病友為抽血(PT/INR)以調整warfarin劑量,都要提早幾天去醫院抽血。現在...終於...有好消息了,台大醫院完成即時檢查PT/INR的流程,把檢查時間壓縮到25分鐘,病人看病可以看得既安心又開心。

步驟ㄧ:去診間敲敲門報到,先領取一張抽PT/INR的檢查單。(上次有預先開單的,連這個步驟都省了)


步驟二:醫師在電腦上選取PT/INR(stat)的單據並列印。


步驟三:拿著這張單據到醫院抽血站專門的『得來速』窗口(目前是4號窗口)。


步驟四:採指尖血即可檢驗,約1分鐘就有結果,資料自動進入電腦系統中。


步驟五:走回診間,如以往一樣安心等待叫號看診。PT/INR資料已經在電腦中。


整個流程估計約25分鐘可以完成。希望大家多多利用,讓『得來速』窗口可以發揮最大的服務力。
你可能會擔心『準不準?』,我們自己做的head-to-head比較看來,是很準的。應可安心使用。


相關閱讀:
居家INR檢測系統成效不亞於到醫院檢查
自己在家監測抗凝血劑
抗凝血劑Warfarin使用手冊
『你多久檢查一次你的抗凝血劑強度?』

10 則留言:

  1. 請問主動脈瓣膜更換機械辮瓣,INR值應維持在多少?外科說1.5-2.5,內科說2.0-3.0間,目前我們自己用羅氏機器檢測大都在2.1-2.3間(身高180,68kg,18歲,目前藥量1mg每日三顆),懇請提供您的看法。

    回覆刪除
  2. 看人種,看心肰力気,看年紀。如果是和我一樣的漢民族,心肰功能可,中等年紀,一般我和您的外科醫師一樣,建議1•5-2•5。內科醫師一般都建議較髙,但外科醫師就建議如上,或許是高一點佷容易衝過頭造或出血的顧慮吧。所以您有自己監測是最安心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解惑。

    回覆刪除
  4. 醫生您好,請問要去哪裡才能購得局家檢測的羅氏血凝機呢?我問我的主治醫生,他竟說不知道有這種機器,跑了幾家藥局都只有血糖機,請您指點迷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個機器還有『教導使用』和『合不合適』這些細節,加上銷售量沒很大,所以現在是『總經銷直營』.如果你有興趣購買,可以把你的聯絡方式e-mail給我(hsiuyu@gmail.com),我再轉給總經銷跟您聯絡.

      祝安

      刪除
  5. 虞醫師您好:本人正服用邁可丁,每日的劑量是3.5毫克,但需做大腸鏡檢查。本人至檢查中心查詢,若需切片或切除息肉,必停止使用可邁丁,並需有凝血的INR值數據,我若星期六開始停用可邁丁,星期二去門診驗血,星期四早上照大腸鏡,如此停用應該可以嗎?
    謝謝您成立心臟瓣膜知識網,給與使用可邁丁的患者一個諮詢的管道,感謝您!並祝福您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服用warfarin的要做大腸鏡切片』這件事現在有點『亂』,依照您的計劃,『停五天』是標準的時間,唯不知您原本的INR是偏高還是偏低.
      又,如果您週二抽血,指數仍略高,那怎麼辦呢?為何不週三下午去抽血,或週四一大早抽血呢?
      有點『亂』,對吧!

      刪除
  6. 謝謝您的回覆,真的好感激!
    因檢查中心的回答,真的令我困惑,不只是有點"亂"字可解,我若周二回虞醫師處看診,拿了驗血單,星期四一早,照大腸鏡之前去驗血,可以嗎?若INR是偏高,應該不能切片,也不能割瘜肉了。
    這方法應較符合您寶貴的建議,只是每次看診都先驗血,我周二看診,可以周四驗血嗎?
    致上無限的感恩,謝謝您在百忙中,為我解惑,感謝您!
    祝您萬事如意!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二看『任何人』的門診,應該都可以預開INR POCT檢查單,週四上午去檢測.再請內視鏡醫師判斷能不能切片.
      理論上行得通,只是得先繞到西址抽血站一趟.

      刪除
  7. 感謝您的回覆,我們服用warfarin者能有此網站詢問,真是幸運!感恩啊!
    再次謝謝您,辛苦了!祝您永遠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