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消化潰瘍用藥恐減弱保栓通(Plavix)的藥效

保栓通(Plavix, clopidogrel)多用在冠狀動脈置放支架之後,常與阿斯匹靈並用。或者在服用阿斯匹靈後產生消化潰瘍,而轉服保栓通。吃保栓通的病人群中,一部份病人有合併使用消化潰瘍用藥。研究顯示,兩者合併使用,恐會減低保栓通的抗血栓效果。

保栓通(Plavix, clopidogrel)吃到人體內必須先經肝臟轉換才能發揮預防血栓的作用。轉換的酵素是P450-2C19。幾個最新型的消化潰瘍用藥陸續被發現會抑制P450-2C19這個酵素的功能,使Plavix不能發揮功效,以致較易發生血管阻塞。

這些藥物包括: (參考資料1 )
Omeprazole (商品名Losec,樂酸克)
Esomeprazole(商品名 Nexium,耐信)
Fluoxetine(商品名 Prozac,百憂解)
Cimetidine(商品名 Tagamet,泰胃美)

這些藥物就算與Plavix交錯12小時服用,也不能避免這項藥物交互作用。其他的制酸劑,包括國內常見的Zantac和Gaster,則無相類似報導。

曾有冠心症病人提議,希望自費買【最好】的藥:Plavix + Nexium,來保護心臟並預防潰瘍。由最近的報導看來,這個主意似乎不是【最好】的想法。

相關閱讀:

【保栓 通】(Plavix)誰有效?誰沒效?

Dilemma - 冠心病裝支架病人 碰到 潰瘍出血



參考資料:

57 則留言:

  1. 虞醫師您好,無意間搜尋到您網站,真有如獲至寶的感覺!!家母服用"伯基"多年,因胃潰瘍多年,上個月才改吃"保栓通,今日看到您這篇文章,很緊張,想請問,家母因不想再三照胃鏡,也不想自費吃"Nexium耐信",所以這些年都吃健保給付的"Defense 300mg/tab 袪潰"來治療胃潰瘍,不知此藥會不會減弱保栓通的藥效呢?懇請解惑,感激不盡!!謝謝!!一個焦急的女兒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焦急的小姐:
    請不要緊張,“袪潰”的英文商品名叫cimetidine, 是屬於H2-antagonist, 基本上跟本文的氫離子阻斷劑(PPI,例如nexium)是不一樣的。不過,cimetidine就學理上來說,它本身就會影響好幾個肝臟酵素,CYP-2C19也在其中。另一種H2-antagonist (famotidine, Gaster)就無肝臟酵素的影響,所以,Gaster + Plavix應是另一種選擇。你可以與你的醫師再詳細討論藥物使用的問題。
    不過應該回到本題,令堂是因為何種疾病所以必須長期服用抗血小板治劑?

    回覆刪除
  3. 虞醫師您好,非常謝謝您百忙之中還這麼快速的回答我的問題,真是感激不盡!心臟內科醫生給家母的診斷有「高血壓」+「主動脈疾病」,目前吃的藥是【1】「Bokey 100mg(伯基膠囊)」【2】「Micardis Plus 40/12.5(複必康平錠)」【3】Zanidip 10mg(利壓膜衣錠),病歷10多年。家母約3年前照胃鏡發現胃潰瘍,胃腸科醫師建議不要吃「伯基」,但問了心臟內科醫生,他說現在的伯基為膠囊,並不傷胃,所以家母就持續吃「伯基」。月前家母看了神經內科,照頸部超音波後發現有60%的阻塞,神經內科醫生說再觀察,沒有開藥。但該醫師知道家母有胃潰瘍,就開「保栓通」給家母以代替「伯基」,他說「保栓通」的藥效比「伯基」好。家母吃「保栓通」快1個月,不知是巧合還是藥的副作用,她先是舌頭、嘴破、嘴角發炎,後來右大腿陸續出現約10元硬幣大小的紅疹,不痛不癢,最近幾天手臂亦開始出現紅疹,腳掌有瘀青,我怕是「保栓通」的副作用,於是上網找資料,才找到虞醫師的網站,請教虞醫師,該停「保栓通」嗎?因為下星期才要回診,很擔心。p.s:心臟內科與神經內科是在不同醫院看的,2位醫師持不同的見解,我也很焦慮,因為不知該聽誰的。謝謝虞醫師的關心與回答。一個焦急的女兒

    回覆刪除
  4. 虞醫師,對不起,我少打幾個字,是停「保栓通」改回吃「伯基」?還是先停「保栓通」,等症狀消失了再吃「伯基」?一個焦急的女兒

    回覆刪除
  5. 前文的焦急的小姐:
    一般的原則,疑似過敏反應當然先暫停新出現的藥物。至於頸動脈中度狹窄的治療方式,原則上當然是給抗血小板劑,但實際上給藥則每個醫師和每個病人的反應均有所不一樣,這要看實際狀況。
    您母親已經有兩位醫師在照顧了,我就不再插嘴。畢竟網路看診是不對的行為。若有需要,您也可到我門診,在診間經過正式的問診過程是正確的醫療模式。(醫療法有明訂。)
    建議可集中一家醫院或一位醫師照顧即可,原則就是不要出現消化性潰瘍的不舒服就對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虞醫師,我住在南部的鄉下,家境不允許,也無法北上,否則我真想帶家母到給您看診!南部醫療資源和北部無法相比,家母看的醫師又是"惜口如金"的人,身為子女的我無助之餘只好自力救濟了!虞醫師的網站寫的很詳細,對我幫助很大,您的回應當然不是在診治,而是在給困擾的人有一個依靠!謝謝您,我正在找時間要好好仔細拜讀貴網站的每一篇文章!再一次謝謝您!一個焦急的女兒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虞醫師:
    您好!
    本人母親於2005年9月8日突然嚴重中風,
    之後一直服用Aspirin + Famotidine,
    可是2008年1月發現有胃酸倒流和胃出血徵狀,
    私家醫生遂更改藥物,
    處方Plavix & Losec Mups 20mg給她服用,
    每日一次,
    每次各一粒,
    服用至今!
    最近我才得悉此報導,
    但我已沒再帶母親去看那私家醫生,
    我應怎樣做才好?
    是否一定要改了她的胃藥?
    那隻牌子才合適?
    期待您的解答,
    謝謝您!

    擔憂不安的阿肥

    回覆刪除
  8. 阿肥先生/小姐,您好:
    您母親的中風原因,如果是一般老人家的中風,屬於小動脈粥狀硬化相關,還是aspirin或Plavix較有效;反之,如果是心律不整引起的中風,warfarin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是要常check劑量。
    Losec用來治療胃潰瘍出血當然是很好,只是急性期過了(例如三個月),是否可以換回famotidine (Gaster)即可。既便宜,又安全。
    您可以實際的請醫師看過您母親的情況,再討論用藥。當然,您也可以到我服務的醫院來我的門診,我們再詳加討論。
    謝謝您的來訊。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虞醫師:
    ***********************************
    您好!
    我母親前幾年有胃潰瘍的病史,後來治好了,去年做頸部動脈檢查時發現有50%的阻塞,就開始吃保栓通,今年年中時因為健保的政策變成改吃阿司匹靈,這個月初我母親胃不舒服做胃鏡檢查,發現胃潰瘍復發,有皺折不平及瘜肉,腸胃科醫生建議切片檢查,不過他要求必須要七天不能吃保栓通(因為發現出現胃潰瘍,神經內科醫生改回保栓通),可是神經內科醫生說停藥只能停五天,否則就會有危險,請問一下虞醫師,我母親要如何去配合會是最好的?這幾天一直煩惱這部份,想儘快解決這部份問題,懇請解惑,感激不盡.
    **********************************
    第一:只要胃鏡證明有消化性潰瘍,就可健保給付保拴通,無須切片。
    第二:切片一般是針對息肉或奇怪的病灶怕是癌症。暫停保拴通是一般建議,神經科醫師若覺得頸動脈狹窄非常不適合停藥,可給予bridging anti-coagulant(例如heparin, low-molecular heparin),這一點應可與醫師當面商量。
    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你好, 我爸爸做完通波仔手術,現正食plavix. 但我聽說食用一般抗血栓藥, 在日常飲食是有禁忌的. 如維他命K. Plavix的日常飲食禁忌是否與warfarn一樣呢?

    回覆刪除
  11. 『波仔手術,現正食plavix....』
    雖然我不知『波仔手術』是什麼,但Plavix與warfarin不一樣,跟vitamin K無關。warfarin不能吃的食物或中藥,Plavix並無限制。

    回覆刪除
  12. 您好!家母是洗腎病人,兩年前也曾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因此服用了一年的保栓通,現在改服健保給付的伯基,請問是否自費繼續服用保栓通較妥當?

    回覆刪除
  13. 『洗腎病人.....』
    如果當初裝『塗藥支架』,雖然健保局規定Plavix用藥給付9個月,但是如果有做胃鏡,經証實『不適合用aspirin』,經過說明後可考慮用Plavix.
    如果是其他原因在服用抗凝血劑,則不一定非吃Plavix不可。一些報告指出,在部分體質的病人,其實Plavix的效能也不一定比aspirin更好。

    回覆刪除
  14. 您好!接續昨天的問題,家母並沒有裝過心臟支架,她洗腎至今差不多兩年的時間,洗腎第一年因常頭痛又胸悶,洗腎後血壓飆高(她本是低血壓者),醫師開了Isobide 10mg(易適倍錠)給她服用;第二年因搬家轉換醫院洗腎,到後來卻反而血壓越洗越低,有時收縮壓才七八十,洗腎室醫師建議停用易適倍,說它是造成低血壓的原因,因而有一段時間未服用心臟藥物,直到去年二月又開始胸悶而做了心臟血管攝影檢查,結果是三條冠狀動脈中有一條較為狹窄,但並沒有阻塞現象,所以就開了保栓通給家母,(之前有做過胃鏡檢查,可使用一年的保栓通),現在則改用伯基,但它比較傷胃,我擔心吃久了會不會又胃潰瘍。
    目前煩惱在於她是否必須吃心臟方面的藥物?(由於她洗腎打針後不易止血,所以使用的是低分子的抗凝劑--用打針的)。
    如果要確定是否需要服用抗凝劑,要做哪一方面的檢查呢?

    回覆刪除
  15. 『洗腎+心臟病』...
    冠心症正規的長期用藥是阿斯匹靈或保拴通。阿司匹靈(Tapal or Bokey)可加氫離子阻斷劑(例Gaster),保拴通則需自費(~50 X 30 =1500/月)。再做胃鏡是病人最不願意的選擇,不過一般有作多少都會有一些『糜爛』之類的,也就符合建保規範了。
    洗腎有人一周洗兩次,有人洗三次。不一定的。可跟你的醫師商量看看。

    回覆刪除
  16. 服用保栓通(Warfarin)為何不能吃銀杏' 紅麴' 納豆或Q10

    回覆刪除
  17. 保栓通是Plavix, Warfarin是可邁丁,並且我不確定銀杏紅麴納豆或Q10跟這些藥物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麻煩您將問題再簡單說明一次。謝謝

    回覆刪除
  18. 醫師你好:我是想問吃plavix是否可再吃銀杏紅麴納豆魚油或Q10?plavix和warfarin有何不同?胃藥pozola會不會影
    響plavix藥效?謝謝

    回覆刪除
  19. 『plavix是否可再吃銀杏紅麴納豆魚油或Q10?』
    這個問題應該要請你去跟你的醫師討論,因為,首先,你因為什麼原因要吃Plavix ? 這能否以aspirin或 warfarin取代要問你醫師。另外,銀杏紅麴納豆魚油或Q10這一堆營養品你想使用的理由是什麼,我並不很清楚。
    政府有規範,網路上不能『看診』『問診』,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一些知識與心得,但是也不能觸法。這一點請見諒。

    回覆刪除
  20. 虞醫師您好:我40歲女性,去年11月因血小板增異常造成左前降枝栓塞,裝了一支塗藥支架,已經每天服用Herbesser 30 mg/tab半顆,Plavix 75mg/tab一顆,Bokey EM cap 100mg/cap一顆,Agrylin 0.5mg二顆,已達9個月,目前尚未檢查是否產生胃潰瘍,但因本人之前就有胃幽門感菌一直未好,也容易胃不舒服,請問您(1)我是否應自費再服用保栓通達12個月?(2)朋友建議服用“拜爾藥廠85mg的阿斯匹靈比較不傷胃,請問您Bokey EM cap 100mg及拜爾藥廠85mg的阿斯匹靈是否有一樣的效果?那一種比較不傷胃?

    回覆刪除
  21. Pantoprazole目前證實不會影響Plavix的效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ntoprazole <-> clopidogrel (Plavix) 是真的嗎?一直到2012年大部份的研究論文都指出『會影響』(藥效或臨床事件),您說的『不會影響』是怎麼回事?能會惠賜參考論文出處?

      要注意『不會影響』的定義,和它的研究樣本數,以及追蹤品質等等.期待您的進一步資訊.
      謝謝

      刪除
  22. 虞醫師您好 ~ 有一件事情想要請教您一下,因為家父最近有老人失智症的現象產生 , 經過醫院 MRI 檢查之後 ,醫生說 家父的腦部血管有部分阻塞,所以開了阿斯匹靈的藥幫助血液循環,以前家父就對吃西藥很排斥 ,家父擔心吃阿斯匹靈會吃到胃潰瘍,所以拒絕用藥 ,後來醫生改開 保栓通 的藥 , 可是家父看到藥單上面註明的副作用之後,又開始排斥吃藥 ,家裡常常每天為了讓他準時服藥的問題 ,搞得家父與全家人的氣氛不好 , 沒吃藥時,家父的心情就會好一點,一吃藥他就覺得全身不舒服 , 有時候熬不過父親的脾氣 ,我們會讓步.....可是看著家父老人失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我們做子女的傷透了腦筋.....我們想請教虞醫師,我們是否可以將保栓通的藥磨成粉狀 ,放在父親的早餐裡面,不要讓父親知道,因為他一知道後就發脾氣,血壓又不穩了.....不知道 保栓通的藥遇到食物熱的溫度 ,會不會有影響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栓通可以磨粉.你試試看,跟阿伯商量,『如果加一顆胃藥可不可以乖乖吃藥』,如果『醫師』很權威告訴他『嗯,好』,或許他就答應了.跟你的醫師商量一下.

      刪除
  23. 老峰 2012年5月6日敬請
    虞醫師您好我本人於去年6月24日做支架3支手術, 服保栓通及伯基9個月, 現在自費服保栓通亦己2個月,因我年前大腿跌傷接骨骨丁螺絲鬆脫‧目前疼痛急需手術取出 不知可否暫停服用保栓通和伯基,再說這兩種藥還要服多久?敬請指導拜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你當然要問你的心臟科醫師,你裝的是哪一種支架?血管狀況?目前適合接受手術否?
      這是『醫療』問題,我無法在此替您的醫師替你回答.

      祝安

      刪除
  24. 虞醫師您好!我剛裝兩支塗藥支架約一個月,目前遇到肛裂很嚴重、須要開刀、要停兩天藥阿斯匹靈跟保栓通、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剛裝好的支架,因為內皮細胞尚未貼覆完全,
      建議三個月內儘量不要做『停藥』『手術』這些事情,以免產生血栓危險.
      2. 如果手術『非開不可』,建議用heparin當作橋梁以減低失去抗凝血劑的風險.
      3. 你纔剛裝支架,應該回去問你的主治醫師這些事情,請他做決定.
      祝安.

      刪除
  25. 虞醫師您好, 我有心血管硬化現象, 目前有長期吃Plavix75 , 不知道此藥的藥效有多久 , 最佳的吃藥時間是(早, 中 , 晚)
    ps: 好像心肌更哽塞常發生於清晨 , 那我晚上睡前吃會不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6. 虞醫師:您好!
    我母親一年前左腦梗塞性中風,失語,右肢失能,為預防二次中風,現服用plavix已數月近一年, 現有胃潰瘍出血。請問可併服gaster或其他胃藥麼? 或改用其他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劑?謝謝!

    回覆刪除
  27. 虞醫師您好:
    家父月前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出院後一直服用plavix/Quicran/concor/Bokey/Blopress//lipitor至今,今拜讀了您的文章,1. 是否Quicran不該同時服用呢? 2.家人另外買了Naturemade的Q10讓其一起服用,但今發現罐上寫著"避免同時服用抗凝血藥劑",請問這樣是否有問題呢? 想詢問您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Quicran作用相似于Zantac, 學理上不致與Plavix相衝突。Q10有輕微的傾向讓血液比較不易凝結,不過這效力輕微。下次詢問您的醫師即可。

      刪除
  28. 虞醫師您好~
    我的先生裝了三支塗藥支架, 自費保栓通兩年,發現肝指數偏高,
    醫生改用阿斯匹靈, 半年後發現大面積胃潰瘍併嚴重肝硬化,
    現在醫生又改為保栓通
    請問醫師:
    1. 保栓通須先經肝臟轉換才能發揮預防血栓的作用, 那會造成肝硬化更嚴重嗎?
    2. 因胃潰瘍已服用耐適恩, 醫生說早晚分開使用, 看了您的文章”就算間隔12小時服用, 也不能避免這項藥物交互作用” !!那怎麼半?我有其他選擇嗎?或是有自費用藥嗎?

    回覆刪除
  2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0. 虞醫師您好~
    我想問保栓通和潘妥洛克一起服用,會不會減低保栓通的葯效,
    謝謝!

    回覆刪除
  31. 虞醫師你好!
    請問保栓通剛吃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嗎?如頸部酸痛或全身無力感?
    想請問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聽病人這樣說過。
      會不會是『病』或『身體狀況』產生的反應,這個回診時可一併請教醫師。
      祝安

      刪除
  32. 虞醫師你好!
    請問吃保栓通
    可另外再吃克補B群嗎?
    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33. 虞醫師您好!非常感謝您對大眾健康的關心,您的愛心實在令人敬佩。
    敝人年65,今年七月起偶有不適,感覺胸悶,經醫生用運動心電圖檢查認為是血管硬化。開立「安心平」Espin ,服用每日100mg一次。
    唯敝人腸胃一向虛弱,多年前痛風時醫生所開止痛藥每每造成胃劇烈疼痛,最後用注射解決。
    如今,安心平僅服用四、五天已開始胃痛,不知虞醫師有何建議?或是有其他替代藥品可用?非常感謝
    不知所措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Espin就是阿斯匹靈100mg, 對心血管好,但對腸胃道可能造成不適。「保栓通」是一個替代方案,但就是自費,一顆約50-60元。Espin合併胃藥(制酸劑)是另一個選擇,但復發率仍高。
      如果「抗血小板」藥物真的全都不行,「抗凝血劑」是另一個考量,但這個就更專業了,在此不多做介紹。可請教您的醫師。
      祝安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謝謝虞醫師詳細的說明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工作順利,凡事亨通,天天喜樂
      不知所措的人

      刪除
  34. 你好,請問食Clopidogrel抗血小板藥期間,可否食omega3魚油丸或q10? 謝謝!

    回覆刪除
  35. 虞醫師,我詳細些說,我有1條心血管塞了2至4成多,醫師給我吃clopidorel抗血小板藥預防,我現在可以每天吃q10 200mg, 和 300mg 的omega3魚油丸嗎?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36. 虞醫師您好

    請問您如果曾經因心血管疾病冠心症 就診過的病患~適合服用銀杏葉製劑的藥品嗎??適合服用Q10~~十毫克的藥物嗎??
    如果方便的話請給予建議~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冠心症一定要吃的是抗凝血劑,至於銀杏和Q10, 並非絕對必要,視病況而定
      祝安

      刪除
  37. 虞醫生你好..我阿嬤在昨天下午被我舅舅發現她一個人暈倒在家裡,送急診醫生是判斷應該是腦中風,阿嬤今年85歲..所以醫生是跟我們說因為阿嬤年紀太大了,只適用阿斯匹林來沖栓塞的部分!我問了好幾個朋友~他們都阿斯匹林沒效!!我想請問目前是否有自費的用藥可以幫助我阿嬤的病情,中風的黃金時間是多久?何時適合給我阿嬤轉院?謝謝你也麻煩你回答了..我找了一個晚上的網路~看到了你的文章就知道你一定是個好醫生!不然不會到現在還是逐篇回答每個人的問題~真的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
  38. 虞醫師你好,我在上星期通波仔,回家後每次睡覺的時候,每逢接近能夠入睡的時候,都有種氧氣不足的感覺而驚醒,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另外,雙手時常也有麻痺的感覺及有時會有心悸的情況出現,要食鎮定劑才能平復.
    請問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及我應該怎樣做?

    回覆刪除
  39. 虞醫師,您好,家母去年八月心肌梗阻未裝支架及心衰裝心律調節器,原服Asplin胃食道潰瘍轉服保栓通,另外有服Conner抗心衰,服用三個月後口水多易湧出,但至耳鼻喉內視鏡檢/口腔/甲狀腺檢皆正常;請問需掛胸腔科或腸胃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口水多與上述各項描述之關係。
      再仔細觀察看看

      刪除
  40. 醫師您好:最近我的內心真的很煎熬,家母剛做完心導管手術,使用的是塗藥支架(五萬八千多那種),好不容易到處借錢給家母做完支架,但最近上網看使用塗藥支架風險是晚期血栓,我真的快崩潰了!
    6/1做完心臟左邊心導管支架,醫生預計10月份要替家母做心臟右邊心導管支架,想請問醫生,第一次做塗藥支架,第二次可做健保給付毋需自費的支架嗎?謝謝撥空看我這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塗藥支架當然比金屬支架好,所以不要覺得"錢白花了!",你做得很對。經濟情況許可,再放時應該還是這個比較好。不過再和您的主治醫師就血管大小,彎曲度,遠端血流......作進一步討論再確定。
      要記得長期持續服用抗血小板劑,包括阿斯匹靈,保栓通等等。
      祝安

      刪除
  41. 請問生理期能吃保栓通膜衣錠嗎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盧醫師你好我母親左腦梗塞4.5年了,長期吃aspirin但去年ㄧ次胃痛到掛急診照胃鏡說是胃發炎服藥後有好,但今年3月又痛且比去年更痛痛更久又照胃鏡也說胃發炎嚴重加胃食道逆流,因為家母飲食清淡也不吃辣已經2次都這樣才懷疑是不是aspirin引起的,想請問可以用plavix藥代替會更好嗎?之前我請我母親吃aspirin時有請她加一顆Tagemetㄧ起吃想說比較不傷胃這樣對嗎?本身是診所護士!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