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保栓通】(Plavix)誰有效?誰沒效?

前幾天的新聞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下令抗凝血藥物Plavix(保栓通)廠商需在包裝加強警示,以加框的文字警告,部分病患身體可能無法代謝此藥物,導致心臟病、中風機會增加。

Plavix(保栓通)的功效是抑制血小板凝結功能,使動脈血管不易產生血栓。常用在急性心肌梗塞,放置心臟支架之後,以及不能服用阿斯匹靈的病人。

Plavix(保栓通)吃到肚子裡,必須經過肝臟酵素cytochrome P450 (CYP2C19)把它轉換成有效的成份而發揮作用。這次的事情,其實是指出每個人身體裡CYP2C19這個酵素系統的活性有高有低,活性高的就沒問題,活性的吃再多保栓通可能也無效,反而因為連基本的阿斯匹靈都沒吃,反而更易發生心血管栓塞(心肌梗塞)或腦血管栓塞(中風)。

怎麼瓣?我的想法是:已經吃一段時間的病人,只要支架通暢良好,應該繼續服用。要不要加上阿斯匹靈可以再與醫師討論,但不建議貿然停藥,因為很容易產生支架栓塞而發生危險。

至於還沒吃保栓通(Plavix)的人,你可以與你的醫師討論,研究自己是屬於CYP2C19的高反應者(good responder)還是低反應者(poor responder)。我服務的醫院有直接檢測這個基因的活性,這是最準確的檢查方法。如果是低反應者,這自然會影響接受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或者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決定。

其他測試大致為試吃保栓通(Plavix)一段時間,然後檢查血小板凝血功能,不過這有點類似古代的【滴血認親】,因為沒有客觀的參考標準,所以結果僅供參考。

相關閱讀:

Dilemma - 冠心病裝支架病人 碰到 潰瘍出血



參考資料:
Clopidogrel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Genetic causes of clopidogrel nonresponsiveness: which ones really count?
Pharmacotherapy. 2010 Mar;30(3):265-74.


9 則留言:

  1. 虞醫師您好,請問關於檢測CYP2C19,是要CYP2C19*17,2,3三種都測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虞醫師您好,請問關於Plavix(保栓通)吃到肚子裡,必須經過肝臟運作,一顆的量它的藥效多久?是否會影響睡眠(肝臟運作……)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虞醫生您好~

    我的父親有吃保栓通~
    關於檢測CYP2C19要怎麼跟醫生提呢??

    醫生是定期大概3個月有做一次抽血檢查肝功能等是否異常,請問那就是在檢測CYP2C19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吧,我猜。一般健保不給付這個,臨床上病人也不會例行測這個項目。以前我認識(台大)內科同仁有在做一些研究,不知目前是否仍在進行?
      祝安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我的父親是在台北榮總就診~
    今天2月醫生住院打顯影劑檢查發現~
    三條血管兩條100%堵塞~一條90%堵塞~
    我看了很多書都說血管一旦堵塞是不會通的~
    只能放支架或搭橋~醫生是建議開心手術~但我的父親不願意動手術~所以原本吃伯基現在醫生建議吃伯基+保栓通~

    我們知道不能光靠藥物~但現在保栓通是唯一我們的救命丹~
    因為父親的固執~真的只能飲食控制跟仰賴保栓通~
    雖然心中一直很想問,像父親這樣嚴重的心臟病人,光靠藥物真的控制的住嗎...

    看到虞醫師這篇文章,讓我很灰心,很擔心保栓通的療效,
    如果我想要自費檢查要怎麼醫生提呢?
    說想要檢測CYP2C19就可以了嗎?
    需要住院檢查嗎??還是抽血就可以了??自費是3千左右嗎?
    因為父親很固執,堅持不要再住院檢查怕被抓去開刀~

    希望虞醫生可以撥冗回覆,感謝您~真的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報歉文章造成你們的不安。一般而言,支架阻塞和很多因素,包括血管形狀,血流強弱等,有關,而非單純一個基因型。現在測保栓通基因型意義並不大。吃一種,或吃兩種抗凝劑是另一個選擇,但出血機會倍增,需和您的醫師討論其利弊。
      但是,真的因病情需要手術治療時,也是不得已的,需謹慎(勇敢)面對。
      祝安

      刪除
  7. 感謝虞希禹醫生撥冗回覆~
    我的父親其實並沒有放支架跟動手術~
    只是檢查血管堵塞嚴重~又不願意做任何治療只願意吃藥~
    所以醫生才建議他吃原本的伯基+保栓通~

    但是如虞醫生說出血機會倍增~最近父親拔牙血流的很嚴重~
    讓我對保栓通又是感激又是疑慮,但平常是小瘀青而已,
    真的很謝謝虞醫生耐心解說~因為現在我們的主治醫生對於爸爸不做手術只靠吃藥不是很苟同,所以不敢問太多~真的很謝謝虞醫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