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 - 瓣膜手術能開幾次?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是何篤霖(就是最近拍生髮水廣告那位)在 1990年代唱的一首歌,最近因為【吳委員】感謝他太太給他第二次機會又紅起來。一樣的,網球場上每一次發球有幾次機會?兩次。那麼,瓣膜手術一換再換有幾次機會?我的答案也是兩次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國外資料找不到答案,所以我從自己醫院的資料庫下手。我找了一堆(約2000位)病人都是接受同一種品牌(St Jude)的機械瓣膜置換,資料分成四組:
第一組是以前沒有開過瓣膜手術的,
第二組是以前開過一次瓣膜手術的(有換瓣膜的,或修瓣膜的),
第三組是以前接受過兩次瓣膜手術的,

第四組是以前開過三次的。

各組平均年齡竟然差不多(有點訝異!運氣不錯)。
我們追蹤二十年下來各組跟心臟病相關的死亡率(癌症車禍通通不算)。結果顯示,第一組和第二組的病人長期存活機會一樣好。但第三組就變差了,而第四組最差。

我的解讀:接受第二次瓣膜手術並不會影響病人長期存活機會,所以病人第一次開刀時可以選擇最好生活品質的方式,例如說嘗試修補,用各式生物瓣膜機械瓣膜,端看個人意願。但是,第二次開刀就不能這麼隨性了,要考慮手術瓣膜的長久耐用性,因為,再開第三次瓣膜手術之後,存活機會就差了,更別提生活品質和要不要用生髮水。


相關閱讀:

環亞百貨 保用28年

腱索斷裂和二尖瓣逆流

機械瓣膜 還是 生物瓣膜?



參考資料:

註:本研究正在撰寫投稿,尚未刊登。謹此聲明。

62 則留言:

  1. 請問台北縣市有哪幾家醫院有做二尖瓣膜置換的微創手術(不用切胸骨),謝謝!!

    回覆刪除
  2. 匿名先生小姐、您好:
    應該先這樣請問您,不切胸骨的好處是什麼?安全,美觀,或是比較不痛?
    其實,二尖瓣膜逆流的首選應是修補,而非置換。怎麼樣能把瓣膜修到最好,心房顫動儘量弭平,讓病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我們首要考量,在以上情形都能完全滿足並且安全無虞,我們再儘量縮小傷口。
    現在回答您的問題,微創手術台北縣市很多醫院都有在作,包括我所在的台大醫院(和我自己),不過因為使命和目標不同,台大醫院一般採用正中開胸手術,傷口大小不一。以小傷口著稱的醫院,例如台北縣的亞東醫院(我恩師朱樹勳院長所主持)是個中楚翹。你應可以查的到相關資料。

    回覆刪除
  3. 盧醫師您好
    在這樣的統計分析資料中,有沒有年齡或性別的因素加在裡面?
    例如首次瓣膜置換術時患者的年齡,在老/中/青/兒的各世代裡,是不是也有可能會有能夠承受幾次瓣膜置換術的差異呢?性別呢?
    我是三年前開的刀,因AR而置換機械瓣膜,目前43歲多
    定期門診時偶爾會在台大擁擠的外科候診室裡看見您.....

    回覆刪除
  4. Dear Vincent:
    問的好,我最近剛好在整理這個資料,年紀對再次手術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我們醫院的資料分析顯示,【年紀】對【再次手術】的確是一大因素,簡單的說,60以下的,再次手術手術風險與第一次手術無異,而60歲以上的再次手術,風險上升為第一次手術的兩倍以上。然而,你搬著手指頭算一算,大部份再次手術都差不多是60多歲。
    至於你問的問題,【為什麼】再次開刀長期結果會不好?我報告給你我的分析,就是【中心靜脈壓升高】,可能是右心衰弱,或是開刀後發生心包膜沾黏導致心臟擴張功能不良。【中心靜脈壓升高】的表現就是【腳腫】。

    回覆刪除
  5. 謝謝盧醫師的回覆,我約略瞭解了(雖然還是覺得醫學太深奧難懂..)

    難怪每次我定期回診時,我的執刀醫師都會捏捏我的小腿.....

    其實我還有一個衍生出來的小問題:這樣的統計研究資料,會不會將機械瓣膜/牛瓣膜/豬瓣膜(因使用期限,與須不須吃抗凝血劑的差異)給不同的基準點?病患開刀次數與承受力應也會有有未來存活年數的差異吧!?...我的天.....醫學研究與統計資料間,似乎要考量的因素特別多...

    回覆刪除
  6. 盧醫生:我前前後後的總共開過了三次,目前是機械瓣膜是不是就代表我以後如果再次開刀風險度會高更多,我現在39歲~而大約這樣的機械瓣膜存活率會有多久!另外有一個問題請教就是大部分機械瓣膜的病患後期出現的問題點會有什麼?是否有我們可以自我檢視和注意的地方呢?例如:你提到的腳腫之外還有其他可以預知的嗎?而所謂的出血是否指身體出現莫名的瘀青呢?如是應該注意什麼?謝謝盧醫生在繁忙之餘可以在網路上寫下關於這些常常讓我們這些病患無所適從和不知道答案的狀態中!至少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和知道相關知識,並且對自己的身體有更深ㄧ層的了解~感恩~~

    回覆刪除
  7. hi, adson:

    我與家母都是 Marfan Syndrome 的病患,家母於 16 年前,當時她 45 歲時,置換了主動脈根部的血管與瓣膜,用的正是機械瓣膜。

    照顧得宜的話,應該可以用更久都沒問題。不過,服用抗凝血劑是一個蠻不容易控制的因素,量太少或太多都不好,建議這部份可以參考盧醫生最近寫的服用抗凝血劑的那篇 blog。出血,如果是在皮膚附近,可能會發現瘀青的現象;但如果是身體內部,可能就是看不到了,所以為什麼去拿藥時,要測 INR 值了。

    家母有一回發生了心內膜炎,雖然不是直接與瓣膜有關,但醫生有提到,必要時可能得重換瓣膜。所以,也盡可能避開一些感染的問題會對自己比較好。

    回覆刪除
  8. Hello vicky:可以請您轉貼關於下列文章之連結點好嗎?
    服用抗凝血劑是一個蠻不容易控制的因素,量太少或太多都不好,建議這部份可以參考盧醫生最近寫的服用抗凝血劑的那篇 blog。

    回覆刪除
  9. 盧醫生:內人兩年前在台灣做了瓣膜置換手術.最近在美國檢查出牛心包膜瓣膜又有輕微逆流.美國醫生僅叮嚀再觀查一年.不知是否需要馬上再進一步的治療?謝謝!

    回覆刪除
  10. 焦急的先生,不要急:
    牛心瓣膜在設計上本來就會有中間一點點輕微的逆流。超音波上就像瓦斯爐上開個小火一樣,那是正常的。不必煩惱。生活上不覺得喘或不適,血壓舒張壓有收縮壓的70%,應該沒關係。
    祝平安。

    回覆刪除
  11. 盧醫生~您好
    我媽媽今年55歲 目前要接受瓣膜換置的手術(風濕性心臟病)!現在主動脈和二尖瓣可能需要更換.三尖瓣要修補 現在很煩惱要選擇哪種瓣膜 用金屬的怕生活品質不佳~用動物的怕使用年限太短!以現在我媽媽的血壓不高大約100上下 是否使用(自費)動物瓣膜使用年限可達15~20年嗎???

    回覆刪除
  12. 『55歲 目前要接受瓣膜換置的手術(風濕性心臟病)....』
    我建議『機械瓣膜』理由:他可能還有『心房顫動』,以後可能還要服用抗凝血劑。再者,您母親如果運動量不大,機械瓣膜之後『抗凝劑』調控得宜(INR約2.0倍上下),按時服藥,大部份病人生活品質OK啦!最後一點,兩個瓣膜15年後re-operation是不是兩個瓣膜都要換掉,就像打掉兩個舊的大門再重裝兩個新的大門一樣,手術複雜,風險自然高。

    給你做參考。祝平安。

    回覆刪除
  13. 盧醫師好
    大兒子2011/2發現風濕性心臟病 當時
    主動脈瓣逆流3/4 這週檢查3.5/4
    二尖瓣逆流1/4 這週2.5/4
    EF%從68降到這週56
    心臟大從55mm 擴大到這週66mm
    心率偶會從95降到45次/分
    請問是否已緊急? 是否須馬上回台開刀? 或是可用藥物暫緩一段時間再回台慢慢選擇開刀方案?
    焦急的小孩父親

    回覆刪除
  14. 『心臟大從55mm 擴大到這週66mm....』
    這顆心臟擴大的很大了,應該早一點來手術。我相信你小孩(幾歲?)應該運動或爬樓梯會喘。主動脈瓣大概要換,二尖瓣除了看逆流以外,也應注意『狹窄』,還有肺動脈高壓和三尖瓣逆流等。
    後續可以e-mail給我,因為一部分可能涉及『病患隱私』等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15. 請問心臟瓣膜手術後仍會造成不整脈嗎?如果會的話是為什麼?不是已經術後了嗎?

    回覆刪除
  16. 『....瓣膜手術後仍會造成不整脈嗎?......』
    術前可能就有持續性或偶發性的心律不整。根據個人統計台大醫院的病例,如果沒作『心律不整手術』,術前有心律不整者,術後8成會有心律不整(是80%),反之,術前無心律不整,術後8成無心律不整。

    當然,剛開完刀兩周內的心律不整可能是暫時的,大部份是手術帶來的心臟水腫,吃藥一陣子會好。

    回覆刪除
  17. 醫師您好:

    敝姓彭 冒昧的想請教您,
    娘家的媽媽在花蓮,今年七月在花蓮門諾例行檢查,
    醫生建議(以下醫生名字都姑隱,
    只提概況) 北上榮總(推薦醫生)進一步看病,
    可能辦膜有問題,
    到了榮總住院一星期,做了一系列檢查,
    包括也做了從鼠蹊的心導管檢察,
    做完之後全家六個兄弟姐妹加上另外一半都到齊,
    聽了醫生的說明我們有些錯愕,
    雖然評估媽媽是有可以做微創手術的條件,
    可是費用高得嚇人, 健保又不給付,
    順利的話光手術費160~180萬, 不順利有可能高到250萬,
    媽媽和大家聽了之後陷入了煩惱.......
    請教醫生:
    一 如果作微創手術, 對年長的病人較有利,
    辦膜有沒有其他取代的選項?
    因為這家美國公司一個半膜需要三萬多美金
    二 您有在做這種手術嗎?
    或者您有推薦的醫生嗎?
    三 如果做傳統的手術, 對年長的媽媽(高齡82歲),
    是不是風險較高呢?

    以上可否請教您的看法,
    非常感謝您百忙中~
    彭小姐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瓣膜手術費160~180萬....」
      啊!我很驚訝怎麼在台灣換瓣膜要這麼高價.我的猜測是『經動脈以導管置換主動脈瓣膜』,這在台灣仍是一項『未經衛生署許可』的手術,一切手術須以『專案申請』進行.也就是說,您媽媽除了82歲,可能有其他身體虛弱的情況,主動脈鈣化嚴重,無法開刀或風險極高.
      傳統開心手術(主動脈瓣置換)於老者手術風險約10-20%,主要是中風等問題,這是每一個成人心臟外科醫師服務的項目(所以我當然有作).如果您方便,我的門診時間週二,週三,週四都有,可帶著檢查資料(光碟)來掛號,我幫你想想.

      刪除
  18. 您好
    我爸爸在20年前置換了機械式瓣膜,
    但今年上廁所時尿液中顏色漸深,
    檢查後發現是溶血現象,
    再經由相關檢查發現心臟與瓣膜的縫合處有三個小破洞,
    因此溶血問題一直在,
    身體也容易喘,
    想請問是否只能再動一次心臟瓣膜置換才能改善問題,
    還是有什麼更好的改善建議,
    機械瓣膜置換是第二次開刀了,
    想請問醫師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溶血這麼厲害應該考慮要再手術治療.心導管手術無法用在這個方面.

      敬祝平安,加油!

      刪除
    2. 心臟與瓣膜的縫合處有三個小破洞有可能透過心導管手述補起來,以改善這個問題嗎?
      另外,如果再手術治療就算第三次,會不會風險變更高
      謝謝

      刪除
    3. 『心導管手述補起來.....』得問問看你的心臟科醫師,那三個洞是不是補得起來(有技術上的困難)
      第三次開刀是比較危險,特別是心衰弱嚴重,肝腎功能不良的情形.所以一定要搶在『惡化』之前.對吧!加油!!

      刪除
  19.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因為瓣膜的關係,進行心導管手術檢查後,變的更容易喘,是為什麼?什麼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瓣膜的關係,進行心導管手術檢查.....」
      因為我也不清楚你的病情,其實我應該說『不知道』.但我猜,應該是瓣膜疾病讓你喘起來,可能需找心臟外科醫師咨詢治療的建議.

      如有需要,可以到我的門診.
      祝安

      刪除
  20. 虞醫生你好,我姐姐是風濕性心肌炎,在法國20年前已做過動物辦膜置換,于三個禮拜前做機械辦膜,現仍有心律不整(心搏過速約120-130下)情形,仍住院中,不知這種情形有無危險,之後會改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Jen,您好:
      首先恭喜你姐平安接受開心手術,術後心律不整是一個『不算罕見』的情形,發生率約30%, 治療以心律不整藥物為主,應該漸漸可見效.在這期間『抗凝血劑』劑量要夠,可預防血栓發生.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提供你做參考.

      刪除
  21. 真是太感謝您了,這樣我比較放心了。

    回覆刪除
  22. 盧醫師你好,我的父親今年67歲,過年期間因為肺炎反覆發燒而住院,住院期間,醫院檢查得知父親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狀況,建議我們轉診至大醫院處理,想請教盧醫師以下問題。
    1.高雄長庚醫院或南部醫院,您是否可建議適合的心臟瓣膜修復或置換術的醫師。
    2.應該先去"心臟內科"還是"心臟外科"就診呢?
    3.父親67歲,如需要置換心臟瓣膜,您建議使用機械式還是豬心或牛心瓣膜呢?
    4.使用機械式的心臟瓣膜,須終身服用抗凝血劑,是否會對腎臟造成損傷呢?
    以上問題,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23. 高雄和台南地區的心臟外科醫師很多呀,大家學會也都常見面.應該手術技術都有一定的水準.
    就近請教您父親的主治醫師,請他轉診至附近醫院,或您直接看心臟外科門診也可以.醫師會一您父親的病況判斷手術的方式與風險.瓣膜的選擇也可一併當面與外科醫師討論.若不放心,再尋求『第二意見』即可.如果大家的意見都一致,大約不會差太多.
    祝安

    回覆刪除
  24. 盧醫師您好:我母親60歲99/04換豬瓣膜.換了二尖瓣及主動瓣.去6月開始一直喘.開完刀一感冒總要躺好幾天.今年因心臟超音波總說正常.一直改藥.上星期換一間醫院檢查心臟超音波才發現二尖瓣及主動瓣.三尖瓣鈣化閉鎖不全.程度為中.為何之前一家總說正常呢.母親本身有高血壓吃藥控制.目前停用抗凝血劑一個多月了.有服用氣管括張劑.想問為何短時間又鈣化了.醫生說嚴重要做心導管手術.這樣風險會很高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說這一定是(或不是)瓣膜引起的問題,因為心臟超音波有時都會看到一些逆流,就得評估嚴不嚴重.
      我的建議是你們直接將相關檢查資料申請一份,然後將前述問題與手術醫師溝通,看看以外科醫師的判斷,再做心導管手術的必要性.如果各家醫師說法差異太大,再問『第三意見』也可.


      刪除
    2. 謝謝盧醫師,目前母親想說直接就到第二間就診,醫生也說她體重有點不足,要少量多餐,但總是沒胃口,人一直瘦下去,母親看到自己瘦也很害怕,胸口一直跳,感覺喘,只能躺著,想請問母親這樣的情況能做些怎樣的運動或吃什麽飲食(因母親都有些不敢吃),醫生是說目前吃藥控制,要保養身體,儲存體力,謝謝

      刪除
    3. 不好意思,是謝謝虞醫師

      刪除
    4. 很好呀,恭喜你們找到醫生.接下來就是和妳們的醫師好好的討論和建立關係,一步一步讓你母親建起來.

      刪除
    5. 虞醫師您好:母親這幾天很喘,心臟蹦蹦條,昨下午掛急診,今天安排住院,母親說她心臟一陣一陣跳很快會暈喘不過氣,昨天看他心跳先69跳75,躺著有時會一陣一陣這樣跳,她就暈不舒服,到門診是60~70 ,半夜四點多變40~50護士說睡覺的關係正常,血壓119/80,目前是心臟內科看診,到底是要看外科還是內科?因母親有氣喘有看胸腔科,現在醫生助理有來瞭解說心電圖正常,不然就要先做24小時記錄的心電圖,現在我們做些什麽呢??謝謝

      刪除
    6. 虞醫師您好:目前母親已在恩主公住了一星期,目前是說有心律不整,用藥物控制,但母親非常不舒服,有利尿劑,心律不整的藥,有是心跳從62瞬間掉40,有是一直跳高,問題是目前醫生說這裏的要我母親不適合,如果情況一樣就會讓我們出院,畢竟他們也沒有幫我們做到什麽治療...現在不知該怎樣辦,能轉診到別間醫院嗎?母親連躺著都不舒服了,這樣出院不是更危險嗎??

      刪除
    7. 所以您母親應該目前是在心臟內科的照顧下,恩主公醫院的心臟科醫師人很好啦,再彼此討論一下就好,如果非要裝心律調節器,再請他們處理或轉介即可.
      祝安

      刪除
  25. 虞醫師您好:
    我已做了心律不整調整器置放手術11天了 ,剛完成手術後心跳很正常在62次左右,頭部有一點暈,最近幾天常常又會心律不整在75~100次之間請問為什麼會這樣,我是否可以回診重調頻率就好了或是請虞醫師幫忙提供我其他方法.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跳62, 75,或100應該都不會直接引起頭暈.心率調節器放完11天,也該回診和拆線了.記得請你的心臟科醫師幫你看一下『頭暈』
      祝安

      刪除
    2. 虞醫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關心和立即的回覆,我可以再請問像我今天一整天還會心律不整是成功的手術嗎.
      謝謝您

      刪除
    3. 看當初您是為什麼原因放置節律器,如果是因為『怕太慢』,那它本身就不會調控規不規律,請心臟(內科)醫師看一下,節律器的作用是正常的便是.
      祝安

      刪除
    4. 虞醫師您好
      非常感謝虞醫師百忙當中抽空幫助.

      1.醫生說我有心跳過慢的問題,曾經有心跳暫停6秒以上,有一次心跳暫停7.2秒,所以需裝心律調整器來控制心跳,醫師還說我有心房(室)撲動和心室(房)顫動的問題會影響心跳過快,這部份需用要藥物控制,目前服用Orfarin , Rytmonorm和CONCOR三種藥. 註: ( )是因為我忘了那個應該是心房或心室.
      *請教虞醫師是否是這樣所以我手術後還是會心律不整,如果是的話我以後要注意些什麼?

      2.因為在連續假日前心律不整,臨時只好先看另一位醫師,照了心電圖,根據心電圖醫師說我的心沒跳動,目前只有靠心律調查器在運作,聽了我有點耽心.昨日回診原來幫我手術的醫師,針對我心沒跳動,目前只有靠心律調查器在運作的情形,醫師沒有特別說明也沒有任其它調整,只安排2週後回診.
      *請教虞醫師我該如何請問醫師幫我說明這方面的耽心.(因為我怕問的方式不對引起醫師不悅)

      3.頭暈的問題,醫師已建議我去看腦神經科.
      * 請問虞醫師 CONCOR跟我頭暈會有關係嗎?因為我沒手術之前已經服Orfarin , Rytmonorm有1年多了偶爾2~3週才會心率不整和心跳暫停6秒以上,可是自從今年3月6日開始服用CONCOR後就開始有頭暈現象,3週前心率不整和心跳暫停6秒以上的情況越來越頻繁,連續3~4天都會有10幾次的心跳暫停6秒以上頭部一陣難受會跌倒,有幾次心跳高達155~160次,醫生都說跟藥物無關, 建議我先做心律不整調整器置放手術.所以在3月27日完成手術.
      *煩請虞醫師提供我一些您專業的意見

      以上幾點耽心的問題,麻煩虞醫師幫忙提供我一些建議.
      問的很多謝謝虞醫師您耐心看完.

      刪除
    5. 嗯,我當然可以寫一大堆『可能ㄧ』『可能二』....,但我覺得您去找原來的主治醫師,看看藥物劑量啦,心電圖細節資料等,再請他調整一下藥物(如果有需要的話),這樣是最好,而且也是最尊重您的主治醫師的做法.如果你怕說得太長或怕說漏,就先把它們記下來就好呀.

      刪除
  26. (補充),還可以調整的更好一點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7. 虞醫生,您好:
    因母親最近心臟不適,前往醫院檢查發現有瓣膜鈣化的情況發生,需盡快進行手術,但因為該院的心臟外科醫師不符合我們的期望,因此我們會再去別家醫院進行檢查。想請問的是,我們是從心臟內科開始看診呢,還是可以直接掛號心臟外科看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臟外科。你們想聽的是手術計劃,手術風險,預期恢復情況等。這只有外科醫師才能告訴你們。
      祝安

      刪除
  28. 虞醫生,你好:
    最近看醫生,他說我二尖瓣脫垂已經算是中重度,
    建議我去開刀修補,我的症狀最常的是胸悶,再來是頭暈想吐,偶爾胸口痛,這樣一定要開刀嗎?
    如果一定要開,開完會比較好嗎,會有什麼後遺症嗎?會跟我現在的生活有變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頭暈眼花想吐』等症狀均不會因為手術而獲得改善。能改變的是『停止心臟擴大及惡化』。一般如果對手術醫師『半信半疑』,建議可帶檢查資料徵詢其他醫院外科醫師之『第二意見』。
      祝安

      刪除
  29. 虞醫生,你好:
    我母親於三年前換過二尖瓣(牛瓣膜), 但仍然有嚴重的逆流現象, 近日因肺水腫住院時醫生說要再次手術換瓣膜, 以免引發更嚴重的心臟衰竭。但因母親有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差、心律不整等多重問題, 一直無法下定判斷是否該再一次進行手術。請問醫生我母親今年已77歲再加上述的狀況是否手術危險性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險真的很高。但『再開刀』是為了之後的生活品質,你們全家可以好好商量再做出決定。不論『開』或『不開』,我相信你的醫師都可以理解並後續治療的。
      祝安

      刪除
  30. 虞 醫師 你好: 我今年54歲一個月前作了第二次的主動脈瓣加二尖瓣的豬瓣膜置換 現在家休養 但是從開刀後 心跳一 直比較快(90以上 有時一百零幾的) 呼吸也比較不順暢 尤其躺下時更是有點吃力 請問醫師為甚麼會如此? 這次的回診有新開降心跳的藥Lanoxin 也叫我不用急(難道這是術後 正常現象嗎 ?) ,可是個人覺得效果不明顯 請問該怎麼辦? 請虞醫師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這個情況我無法回答,特別是『再次手術』的病人,每個病人情形都不一樣。
      請教您的醫師。別煩惱
      祝安

      刪除
  31. 虞醫師您好 我女朋友近日有胸悶 胸口有刺痛與灼熱感
    經醫師診斷後判斷是二尖辦膜脫垂和三尖辦膜

    本來她就有二尖辦膜脫垂的症狀
    但在近日診斷後發現三尖辦也發生了脫垂的現象
    她的年齡是19歲 二尖辦從14歲診斷發現
    並沒有其他特殊疾病

    請問虞醫師 三尖辦和二尖辦如果需要動手術風險會很高嗎
    如果這兩種辦膜脫垂都發生了 辦膜整形手術還可以進行嗎
    辦膜置換/修補和辦膜整形手術哪種的風險比較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脫垂』與『逆流』是不一樣的,未必非要手術治療,有時不舒服的症狀也未必來自『二尖瓣脫垂』。至於合併三尖瓣脫垂,那就更少了。我建議轉告本人,定期(約每一~二年)去醫院追蹤。
      祝安

      刪除
  32. 請問虞醫師:
    45歲已婚女性,因為風濕性心臟症併二尖瓣狹窄,面臨瓣膜置換手術,目前得知生物性或機械性瓣膜各有優缺點,難以抉擇,不知醫師可否給一些建議?

    回覆刪除
  33. 虞醫師您好,我父親今年66歲,長期都有血壓低的狀況,最近容易喘,去檢查,才知道心臟有腫瘤(黏液瘤),醫師建議盡快開刀,請問您我們應該先找心臟內科評估暸解,還是直接找心臟外科?另外中部或台南有無較推薦的醫師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34. 虞醫師
    感謝醫師建立一個如此完整的心臟瓣膜網
    想請問一下如果是先天性心臟病病患
    (有瓣膜嚴重脫垂--目前已執行人工瓣膜置換)
    在基因學裡先天性心臟病的遺傳比率為多高?
    如果是媽媽有~或是爸爸有~哪個風險較高呢?
    以目前產檢技術(自費)是否能檢驗的出來?

    感謝醫生幫忙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爸爸or媽媽 ---> 理論上基因如果不在性染色體,就無差別。實際上也似乎是如此。
      (2) 基因檢查:因為這和身材等遺傳特質類似,不是單一基因決定,所以產前基因診斷應無特別助益。
      祝安

      刪除
  35. 請問虞醫師:
    我外婆今年77歲,最近要安排二尖瓣膜換置手術
    高醫的醫生建議使用最新的「心導管瓣膜換置手術」,須自費百萬
    我想請問虞醫師,此種手術的風險比「微創手術」跟「達文西微創手術」來的低且後續恢復狀況好嗎?
    因為,看您前幾篇的文章對這項新手術的結果還很不確定...
    而且高醫對這項手術的案例好像還不是很多。
    但高醫的醫生說我外婆不適用於「達文西微創手術」,他說此種手術只用於修補不適用換置,請問台灣有使用這樣手術換置瓣膜的醫院嗎?
    另外,請問南台灣有比較推薦的醫院或醫師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上
      不好意思,我外婆是主動脈瓣膜萎縮
      請問這樣建議哪種手術呢?謝謝

      刪除
  36. 回樓上:
    應是『主動脈瓣狹窄』較有可能。77歲不一定就不能手術治療,應看手術風險而定。或者,您在當地醫院另找一位心臟外科醫師詢問,如果他也覺得不宜手術,則經導管瓣膜置換或許是一個沒辦法中的辦法。
    祝安

    回覆刪除
  37. 虞醫師您好: 我今年二十八歲,我是在2006體驗發現有風濕性心藏病,但是沒有任何的不適,2012年在醫生監督下懷孕,2013年我生了一個小寶寶之後心衰嚴重就做了開胸手術,更換了二尖瓣膜(用了豬瓣膜),三尖瓣膜修補,但是今年發現二尖瓣膜有返流現象跟遣漏,同時也有右心房偏大心衰現象,醫生現在說我這現象可以不能到十年以後再做手術,再加上現在爬兩層13級的樓梯會有點喘氣,我想問瓣膜壽命是十五到二十年,我現在這年齡可能需要更換好几次,您能給一點建議,什麼樣的瓣膜比較適合我,一般身體能承受幾次更換瓣膜手術?我以後適合做微創手術嗎?

    回覆刪除

***對本文內容的建議***
***希望知道的新主題***
***對這個部落格的建議***
*******打個招呼*******